陈耀平:我要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41:23  作者:潘婷、刘发强、王新辉

“吐尔逊兄弟,你们夫妻要照顾好彼此,只有身体好,才能生活好。这几天我不在家,你要按时给兔子喂草、喝水。”受邀参加10月1日天安门国庆阅兵及相关活动的陈耀平临行前对吐尔逊·托乎提嘱咐道。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农民陈耀平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简单收拾好随身物品,吐尔逊·托乎提和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夫妇准备送陈耀平坐车去机场,在家门口告别时,兄弟俩握着对方的手依依不舍。坐上车,陈耀平对记者说:“能去北京参加活动是我的荣光,这个称号对我是莫大的鼓励,回来后我要尽快把合作社建起来,带领更多贫困村民加入到养兔子的队伍中来,早日脱贫致富。”

此次离家去北京,陈耀平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吐尔逊·托乎提夫妇和饲养的兔子。“弟妹的身体一直不好,兄弟的腰也不舒服。”提起这些,陈耀平眼眶湿润,他现在的心愿就是希望扩大养殖规模多挣钱,让吐尔逊·托乎提夫妇有钱做手术治好病。

2013年,从河南来疆务工的陈耀平在阿热兰干村修建安居富民房时,认识了维吾尔族兄弟吐尔逊·托乎提。吐尔逊·托乎提帮助陈耀平所在的工程队修搅拌机,陈耀平给吐尔逊·托乎提年幼的孩子买衣物零食,一来二去,陈耀平与吐尔逊·托乎提一家结下了深厚情谊。2015年,看到吐尔逊·托乎提一家穷困潦倒,陈耀平便下定决心留在阿热兰干村,帮助他们通过养兔子脱贫。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建兔圈、买种兔,与吐尔逊·托乎提一家同住一间房,同吃一锅饭,每天形影不离,一起割草,一起喂兔子,手把手教他们养兔技术。

4年来,养殖的兔子已从最初的5只扩大到3000余只,养兔棚也从1间增加到3间。在陈耀平的帮助下,吐尔逊·托乎提夫妇熟练地掌握了养兔技术,通过养兔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从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还买了沙发、液晶电视等家具家电,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陈耀平正在筹建獭兔养殖合作社,阿热兰干村已有8名村民参加合作社、60多名村民开始养殖獭兔。

“他是个很细心的人,我每天按照他安排的做就行了,兔子养得特别好。”吐尔逊·托乎提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