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率先完成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5 17:31:34  作者:龚喜杰 王帅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1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随着今年32743户农村安居房的全部完工,地区在全疆率先完成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从2011年开始,阿克苏地区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安居“一把手”工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形成“党政高位推动,部门联动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平均每年建设近4万户的速度,稳步推进农村安居工程,顺利完成了34.07万套安居房修建任务。其中, 660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实现全覆盖,且人均不低于13平方米,为地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配套,住房面积不落后、功能不落后、质量不落后、产业不落后,中央、自治区、地区和浙江省累计筹集资金240多亿元,投入到农村安居工程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无偿建房,并给予一般农户建房补贴2.85万元。

在安居房建设过程中,地区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建设、整村推进”的原则,建设户型合理,舒适方便,卧室、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储藏室等功能齐全,为推动乡村文明新风创造了条件。

结合安居房建设,地区全面实现“三区分离”,种植区、养殖区明显隔离,生活区地面硬化,庭院内仓库、畜棚、卫生间、沼气池、葡萄架等设施齐全,从根本上解决了住宅和畜禽圈舍混杂问题,彻底改变了农户庭院脏、乱、差的状况。

同时,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村庄,均完成了道路硬化,绿化率达到30%以上,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节能型路灯安装率达90%以上,实现了村庄整洁、庭院干净、住房宽敞、居住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良好局面,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长远生计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已建成的安居房经受了多次地质灾害的考验,无一受损,有力地保障了各族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