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检察院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38:12  作者:王晨 陈志敏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1月以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检察院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条,报上级院审批立案30件,已办结10件,向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27份,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拜城县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强化对案件线索的排查、收集、评估和管理,两年来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4条。同时,坚持公益诉讼的目的不是“诉”而是“促”的理念,以诉前程序、诉讼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力求达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资源保护领域督促恢复被非法开垦和占用的草场70余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40万余元;在生态环境领域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55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30吨,督促关停和整治环境污染的企业3家,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150万元,治理恢复费用10万元;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80万元,督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300余亩。

“为加强制度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我们还跟拜城县12家行政执法部门会签了《案件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的良性互动。”拜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黄晓明表示,该院将继续紧紧抓住公益诉讼中“公益”这个核心内涵,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改革探索,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不受侵犯。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