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整治食品小作坊安全问题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8 16:36:31  作者:任红芳 高翔

新疆平安网讯 近期,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采取“三个三”有力措施,“三个三”是指三个100%消除监管盲区、三类检查强化监管成效、三项举措促进规范提升。重点整治食品小作坊“脏、乱、差”和违法违规生产加工、无证经营等问题,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沙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力量逐街、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全县食品小作坊的基本情况,实施“负面清单”和申报登记管理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食品小作坊登记率100%;对清查确认的食品小作坊建立“一坊一档”,纳入统一监管,实施动态管理,全县16家食品小作坊建档率100%;根据产品特点和季节因素,制定抽检计划,做到问题产品“早发现、早处置”,食品小作坊监督抽检覆盖率100%。

认真开展发证前现场核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集中、一对一指导,向申请登记的小作坊发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告知手册》,引导其改造提升;以业务科室为指导、基层站所为监管主力,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辅助作用,严格落实常规季度巡查一次、半年摸底排查一次的工作机制,有效掌握小作坊最新动态,从严监管小作坊;把食品小作坊的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有机结合,与行政执法部门、乡镇政府、村“两委”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加大对无证生产加工食品的“黑作坊”的查处力度,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同时,加大政策补贴力度,引导小作坊业主对加工场所的地面、墙壁、房顶改造升级,对现有的生产设备清洗消毒,督促其更新必备的生产设备,改善内外卫生环境;规范原料进货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等管理制度,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对生产者起到约束作用,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加强政策宣传,量身打造基层培训课堂,加强对基层监管人员和小作坊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提升小作坊业主主体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