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成立首支“林基路志愿服务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19-11-22 17:00:44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我们既要立足本职,争做为民服务的标兵;也要修德重行,争当道德先锋、时代的标杆…… 。”11月20日上午,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在辖区革命烈士林基路纪念馆前,成立首支“林基路志愿服务队”。

林基路,原名林为梁,1916年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县都斛圩大纲村。1928年,考入新创办的任远中学。1933年在上海求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后应盛世才邀先后担任新疆学院教务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1942年9月,盛世才将大批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员逮捕入狱。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与陈潭秋、毛泽民等共产党员英勇就义,年仅27岁。

据介绍,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成立的“林基路志愿服务队”,将弘扬和传承林基路“为国为民、甘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经常性深入驻地福利院、孤儿院和贫困群众家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同时,通过开展义务献血、清扫街道、捐资助学、送医送药、消防宣传和消防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全体消防指战员聆听了革命烈士林基路英勇事迹,感受革命烈士爱国情怀。在林基路烈士的雕像前,面对志愿服务队队旗,志愿服务队队长李运飞宣布“林基路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为缅怀革命烈士林基路,谨记烈士忌日,将每年9月定为志愿服务月,每月27日定为志愿服务日。

活动当天,每名消防指战员都以革命烈士林基路为榜样,争先进、当模范。开发区中队老党员、战斗二班班长努如木•买买提主动请缨,以战斗二班为基础,自己担任班长,成立了“林基路志愿服务班”,更好地激励全班成员,继承和发扬林基路烈士“为国为民、甘洒热血”的精神,争当灭火救援的尖刀,助民为民的先锋。

成立仪式结束后,全体消防指战员还来到库车县福利院、库车县老城区街头等地,开展了一系列送爱心、献温暖,净化、美化城市环境活动,以及消防法律咨询服务,宣讲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知识等。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县大队自1979年建队以来,一代代消防指战员扎根边疆、服务驻地、扶贫助弱,先后参与应急救援8000余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2万余人,保护财产价值超过100亿元,所在辖区连续40年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累计筹集“圆梦助学”爱心基金52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180余名,帮助贫困群众320余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670余次,2014年10月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指战员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12月,荣获公安部“戍边爱民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2016年5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