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住宅小区消防通道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6 11:28:52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20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公安、住建、城市执法等部门集中开展住宅小区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中,检查组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整治原则,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住宅小区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通知要求,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依法拆除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章建(构)筑物,提示社会公众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同时,检查组还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的住宅小区、社会单位,必须将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设置的大门、阻车器、拒马庄等设施采用活动方式,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能够及时通过。

在阿克苏市黄金海岸、欧洲国际、米兰等小区,联合检查组检查发现这几个小区的消防通道两侧违规停放了不少私家车,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执法人员采取对消防车通道占用情况进行实地丈量的方式,生动直观地让围观群众认识到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并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的机动车驾驶人员进行劝导,督促车主将车驶离消防车通道,遇到车主不在现场或经电话通知仍不挪车的情况,执法人员在进行拍照取证后依法处理。

当天,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各县(市)大队联合辖区公安、住建、城市执法等部门排查居民住宅小区45个,发现并整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68处。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表示, 消防车通道是为应急救援留下的一条生命通道,当发生火灾时,它能让火场中的居民迅速脱离危险,让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到达现场。然而,部分市民却对此认识不够,占用消防车通道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可以通过“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和消防微博微信对占用、堵塞、锁闭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火灾隐患进行举报投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