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民足不出户在手机上补办身份证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3 18:59:46  作者:杨硕 黄蕊

新疆平安网讯“一部手机就搞定了以前在窗口才能办理的业务,方便又快捷,省时又省力。”2019年12月27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民刘启元说。

当日,刘启元准备乘坐飞机前往乌鲁木齐办事,临行前发现身份证遗失,他打开“新疆公安”手机APP,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明,顺利办完登机手续。

记者从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了解到,地区公安机关全面放开含身份证补办、出生报户、姓名变更等22项网上办理业务,真正实现“零跑腿”。

“过去,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时,需要先咨询了解,然后携带相关材料到公安机关现场办理,部分需审批的业务还要到派出所等多个窗口办理,经常由于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原因跑好几趟。”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张月介绍,“即日起,地区公安机关全面放开21项户籍业务、1项身份证业务,全面实现了将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准迁证业务申报、出生入户申报、收养入户业务申报、死亡注销业务申报、参军注销业务申报、出国定居业务申报、大学生迁入业务申报、民族变更业务申报等、姓名变更业务申报、市内迁移业务申报、户口簿换领申报等22项业务工作延伸到‘新疆公安’手机APP,使群众足不出户,通过在手机操作就可以完成相关户籍业务的办理和申报。”

“过去需要现场开展的审批核查等工作,现在群众在家用手机就能完成业务申请,还可以查看业务办理进度,最短3天、最长11天就可办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张月说,用户只需下载“新疆公安”手机APP,注册成功后点击户籍业务模块,根据系统提示,即可完成申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