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拟聘3000名消防监督员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37:07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火灾发生时,这就是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虽然“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告示牌都挂在小区了,但总有些业主不当回事儿,这便为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消防通道被堵究竟会给救援带来多大的危害?1月6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阿克苏市交通路铁路家属区开展了一次火灾对比实验,并决定在全地区范围内聘请3000余名消防监督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当日11时,实验正式开始,假设阿克苏市交通路铁路家属区二区发现火情报警,消防员接警出动。一辆消防车从小区大门4米宽的消防通道进入,刚进小区十来米,就被一辆停放的黑色私家车挡住了去路,通过皮尺丈量,此处净宽是3.5米,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消防员原本希望通过绕行到达火场,可是随后又接二连三地出现类似状况。消防车最终被逼停在距离火场100米的转弯处,消防员就算通过水带连接的方式到达火场,也至少需要10分钟。

随后,一辆模拟为消防车的小型轿车在没有任何阻碍的情况下,仅用了2分钟就到达了火场。

“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要求,对消防员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火灾发生的3至5分钟是黄金救援时间,5—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开始向四周蔓延,10分钟以后,就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灭火难度大大增加。”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东伟介绍,以这次对比实验为例,消防通道堵与没堵相比,救援时间相差8分钟,这段时间,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现场,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当即给30名社区居民颁发了“小区消防通道义务监督员”聘书。阿克苏市火车站社区居民林祖树说:“看了消防支队的模拟实验,感觉很受教育,我愿意做小区消防通道的义务监督员,规劝街坊邻居不要堵塞消防通道。”

牛东伟说,对于不能规劝的可做好记录,直接拨打“96119”举报投诉电话举报,形成畅通消防通道“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人人治理”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决定1月6日至20日,组织消防宣传培训机构,赴地区各县(市)各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利用半个月时间开展100场“消防通道畅通”送教活动,并通过聘请小区居民担任消防义务监督员,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