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支消防技术服务队助力阿克苏地区疫情防控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04 11:46:28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成16支消防技术服务队,深入地区各医疗机构和防疫物资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工作,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工作期间,16支消防技术服务队全部按照支队统一要求佩戴个人防护装备,重点检查各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自动消防设施联动运行、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等情况,累计指导整改隐患86处,提出针对性建议46条。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和防疫物资企业存在防火巡查记录未及时填写,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不熟悉等情况,消防技术服务队人员要求各单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开展自检自查自防自控,尤其是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保证在岗在位并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单位管理人、责任人要时刻掌握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特别是重点区域内的应急处置工作。要制定具体措施,各项应急处置任务要逐一明确到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遇有突发险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与此同时,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还通过建立10个“法人微信群”,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多数“宅在家”的情况,调整消防监管重点,将监管视线从人员聚集场所向居(村)民住宅转移,指导督促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网格力量和公安派出所,加强防火检查巡查,通过远程监控、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宣传,每个大队还分别设立辖区小组,加强家庭火灾防范宣传提示;结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指导乡镇、街道和物业管理单位,督促安排专人值守,配置必要的疏通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保障消防车迅速正常通行。

自1月26日以来,全地区共通过远程监控及视频系统巡查249家次,向有关部门、社会单位发送告知提醒2万条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