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齐:战疫情护平安的“逆行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8 17:27:1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同志,您好,请您摇下全部车窗,接受体温检测,感谢支持、理解!”2月12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已在防控一线连续作战15天的乌什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齐,正在对等待检测的车辆进行指挥疏导。

阿合雅公安检查站距离乌什县城74公里,是进入乌什县主要的通道,平常每日车流量约2500余辆,被称为乌什县的东大门,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齐受命负责阿合雅公安检查站防控一线各项工作,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李齐入警7年,妻子在乌什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作为双警家庭,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二人平常聚少离多。为了更好地投入公安工作,他们将九个月大的女儿交给孩子的姥姥照看。1月24日,当日大队的值班领导正是李齐,在值班过程中,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称女儿感冒发烧了,非常严重,需马上送往医院就医。接到妻子的电话,心里咯噔了一下,李齐缓解了一下情绪,劝妻子和岳母先带孩子去医院,明天交完班就请假去医院看孩子。放下手机后,李齐的眼眶红红的。

第二天交完班后,李齐向领导请假后立即前往医院,到达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正在打点滴的女儿和在病床旁陪护的妻子,就在他向妻子询问孩子病情的过程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领导要他立即返回岗位,前往阿合雅公安检查站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简单地交代几句后,李齐就告别妻子和女儿,火速前往阿合雅公安检查站。

到达阿合雅公安检查站后,李齐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实行全天候24小时交通管制。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进行“过滤式”筛查,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登记、体温检测筛查、劝返劝阻,对发烧、发热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检查车辆5400余辆,9200余人次。

2月1日晚,李齐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孩子已经痊愈,第二天要从阿克苏市返回乌什县家中,希望经过检查站时丈夫能抽空看看孩子。看似很平常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实现起来是那么难,第二天的工作比平常更忙,一大早,李齐就忙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协调相关单位移交外来人员、统计核查外来人员信息,忙得不可开交。13时许,执勤人员看到李齐的妻子经过检查站后在路边等待,就跑去告诉李齐,当时李齐正忙着核查外来人员活动轨迹,让妻子等一会,这一等半小时就过去了。妻子看到李齐工作特别忙,一时半会也闲不下来,便告诉执勤人员不打扰他工作了,带着女儿回家。

阿合雅公安检查站民警李亮告诉记者,李齐来了以后,没有因为自己是大队领导而搞特殊,所有工作身先士卒,一直和大家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他总是抽空和民警谈心,想方设法鼓励大家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特别是妻女在旁而顾不上说句话,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令全体民警十分感动。

对此,李齐说:“作为一名父亲,女儿生病了,我也想陪在她身边,照顾她,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这么紧张,任务非常重,使命与责任面前我别无选择,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