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疫情防控前线的民警故事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4 18:21:26  作者:

前线有人英勇上阵、后方有人负重前行,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无数温暖而炽热的情感就发生在你我身边的人身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各级公安部门全警联动,全体民辅警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勇敢战“疫”。

“马背巡逻队”队长的故事

2月20日,天刚蒙蒙亮,库车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北山村警务室民警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就骑上马带着巡逻队出发了。按照计划,今天他们要到60公里外的卡尔脑牧点去巡逻,这样的工作,北山村警务室每周至少要开展一次。

北山村警务室所辖的147.3万亩草场上零星分散着20多个牧点,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牧区山陡路险汽车难以通行,该警务室10名民辅警就变身“马背巡逻队”,骑马开展巡逻。

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曾入选新疆青少年足球队,是国家二级运动员,2009年的一场比赛中不幸受伤,导致膝关节内部韧带撕裂。2010年,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以体育特招生的身份被新疆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招录,2016年考入库车市公安局。2018年10月,他主动请缨到条件恶劣的北山村警务室当民警。北山村牧点多,车进不去,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向战友讨教,学会骑马,最终成为“马背巡逻队”的队长。

中午时分,巡逻队到达了牧民买吾兰·纳曼家,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拿出消毒液前往羊圈消毒,又给买吾兰·纳曼测量体温,这是“马背巡逻队”疫情期间必做的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艾力克木江·阿布力孜和战友们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教牧民使用体温计,还为牧民送去日常物资和必备的药品。

“铁人”章志冬的故事

“爸爸!”收拾家务的鞠琰被儿子的叫声吸引,回头一看,双胞胎儿子正趴在窗户边对着楼下路过的警车叫喊。

此时,儿子口中的“爸爸”正在库车市黄河中路执勤点上忙得不可开交。“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感谢您的配合。”章志冬言行中透着疲惫,从战“疫”打响那天起,他已在疫情防控站点上待了25天。

2009年大学毕业后,章志冬考入了库车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2016年,章志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这个新疆汉子眼睛湿润了:“选择警察这份工作的确很累,但我无怨无悔!”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章志冬主动请缨前往库车市“交通压力最大、餐饮场所最多、人员密集度最高、治安管理难度最大”的五一南路,负责该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和14个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章志冬和爱人鞠琰都是警察,但由于工作任务不同,两人长期处于聚少离多的状态。鞠琰理解丈夫的辛苦,但却控制不住两个儿子对他的思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章志冬的工作轨迹就是站、卡“两点一线”,被同事称之为“铁人”。谈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章志冬说:“这场战‘役’结束后带着老婆孩子去照张全家福!”

“警花”们的故事

“您好,请停车配合检测,按照规定进行登记……”在乌什县阿合雅公安检查站进出口,一位身材娇小的女警正在耐心地引导过往车辆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她就是乌什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管所辅警孔玉。

“你一个女孩子,还这么瘦小,检查站可是很辛苦的,你能坚持下来吗?”看着孔玉瘦小的身影,同事们打趣道。“我是警察,工作不分男女。”孔玉说。为缓解一线警力不足,孔玉主动要求前往一线,引导车辆进行疫情检测和登记。

在乌什县公安局,和孔玉一样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女警还有交警大队违法处理中心肉克亚·买买提等人。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和姐姐想你了!”5岁的儿子在电话中问肉克亚·买买提。大年初二,肉克亚·买买提便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将女儿和儿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2月19日,肉克亚·买买提的母亲心脏不舒服住院治疗。肉克亚·买买提想去病床前伺候母亲,也想回家看看多日不见的孩子,但犹豫再三最终还是留在一线,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姑姑照顾。

“对母亲和孩子的牵挂可以埋在心底,奔赴前线的脚步却刻不容缓,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我感到很光荣。”肉克亚·买买提说。

“被停职”民警的故事

“老公,放心吧,你安心工作,我肯定能顺利产下宝宝,我们等你凯旋!”2月18日,沙雅县努尔巴克派出所振兴村警务室民警艾麦提·喀哈尔把临产的妻子送到娘家后,又迅速赶回工作岗位。

疫情发生后,艾麦提·喀哈尔和战友们会同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体温监测点执勤,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殊不知,在“疫”线上忙碌的他,舍弃的是家中快要到预产期的妻子和4岁的儿子。

努尔巴克派出所所长王虎斌无意听说了艾麦提·喀哈尔家里这一特殊情况,几次找到他,想将他暂时调整到派出所工作,便于他照顾家庭,可艾麦提·喀哈尔却婉拒了。“这个村的情况我熟,临时换人我不放心!”艾麦提·喀哈尔说。

2月18日,到了妻子临产的日子,王虎斌再次找到艾麦提·喀哈尔,要求他暂时停下手中的工作,安顿好小家再回来战斗。

电话里,妻子对艾麦提·喀哈尔说:“你也没有必要专门回来陪我,把我们送回娘家就行,这样你可以不用分心好好工作。”妻子的理解让艾麦提·喀哈尔很是感动。安顿好妻子和孩子的艾麦提·喀哈尔没有做过多停留,他摸了摸妻子的肚子小声说了句“小家伙,过几天爸爸来接你”后就转身离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