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网课”上线 师生家长受益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7 16:44:39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 “蓝姐姐!要是我们家插座起火了,我该怎么办?”“小朋友你首先要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及时断电,家里如果有灭火器要用灭火器灭火;如果没有,火越烧越大时,要抓紧时间离开,并及时拨打119,将家庭住址跟消防叔叔说清楚。”2月22日上午,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人员刘月月利用钉钉直播平台为阿克苏市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消防安全课”。

连日来,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地区中小学延期开学和网上开课的现状,阿克苏市消防救援大队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的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防疫和消防安全工作两不误,联合辖区教育部门,决定即日起到正式开课之前,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为广大学生开展“网络消防安全课堂”活动。

在“网络消防安全课堂”活动中,阿克苏市消防救援大队利用科普馆内模拟报警平台、模拟火灾扑救装置、VR设备、烟雾逃生通道等设施设备,通过钉钉群组直播、微信平台推送、制作抖音趣味短视频等形式,采取消防知识培训、火灾案例讲解、课堂现场提问、布置趣味作业的方式,向师生普及如何正确报火警、认识消防标识、使用灭火器、自查消除家庭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知识,调动孩子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

“原来烟头的中心温度能达到700-800摄氏度,我都不知道小小的烟头有这么大的危险,以后我一定要提醒爸爸再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了,采用这种课堂形式比较有趣,学完就能记住。”来自阿克苏市第六中学七年级五班学生严馨茹听完网课后说。

严馨茹的母亲唐荣表示:“这个方式很好、很新颖,孩子在家出不去,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们讲讲消防安全,尤其很多都是身边的东西很有教育意义。我也通过听课学会了油锅起火该如何扑灭,真是收获不小!”

为确保“网络消防安全课堂”活动取得实效,阿克苏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家庭防火实际,在每次网课结束后,布置了制作一份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绘制一张家庭逃生路线图、撰写一篇消防安全日记和争当一回“家庭消防安全纠察员”共四大类型家庭消防安全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学有所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