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之花别样美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16:38  作者:邓丽娟 窦明媛

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可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公安局全体女警“疫”无反顾,冲锋在前,如玫瑰般铿锵绽放。长期以来,全体女民辅警一直坚守岗位,或办公桌前、或案发现场、或办事窗口、或分包小区,没有丝毫懈怠。

幕后英雄“纪哥”

32岁的“纪哥”是沙雅县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副主任徐纪,也是110接警员中有名的“铁娘子”。她常对接警员说:“群众打110求助,就是对我们的信任,虽然隔着电话线,但仍要将求助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去对待,尽全力帮助他们,给他们安全感。”

一根电话线,紧密连接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徐纪常常凌晨、深夜还能接到群众报警,她总是强忍着困倦,耐心地回复来自群众的种种疑问。近期,因疫情导致情绪烦躁拨打110的群众不少。

“你好,沙雅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喂,你好,110吗?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啊,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家门?”进入3月,不少在家隔离的群众最关心的就是,窗外春暖花开了,自己何时能出门?徐纪化身心理辅导员,安抚消除群众负面情绪,同时了解群众所处位置,及时安排社区民警回访、跟访。

警营“花木兰”的小心愿

29岁的王华华从事的是刑事侦查大队综合内勤的工作,亲朋好友和领导同事都说她是个吃苦耐劳、能打、能扛的“花木兰”。虽和丈夫两地分居,她却逢案必上,以过硬的业务素质,把各项工作都干在前面。用果敢、担当的实际行动,成为大家喜爱的“花木兰”。

群众看刑警,关键看破案。为了能更清楚地掌握每一起案件,梳理案件特点,提醒群众注意防范,不管是侦查、抓捕还是审讯,在每个办案环节,随处都可见她的身影。王华华经常熬夜加班,甚至凌晨四点还跟着同事一起出警寻找犯罪嫌疑人。谈起破获的每一起案件,都让她如数家珍。最让她难以忘怀的便是2020年的元旦,因为工作需要,她再次爽约了与女儿一起吃团圆饭。当天,经过全体同事的协同作战,快速破案,帮助群众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也让她更加明白了群众对人民警察的期待和重托。

回想起孩子刚出生不满五个月就强行断奶当工作狂的她,问起节日愿望,她毫不犹豫地说:“少一点加班,给孩子多一点陪伴。”爽朗大笑后,她又开始忙碌了。

“请求上一线”的90后

“我没有结婚,没有小孩,父母生活能自理,没有什么负担,请领导让我上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沙雅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一位90后女警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她叫热亚尼古丽·艾力,25岁,在交通管理大队已经工作5年。在父母看来,交警既危险、又辛苦,还经常不能回家,她却乐在其中,从来没有后悔过。当过兵的她,做事总有一股干练的风格。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穿着“小黄衣”,戴上白警帽和口罩,与男警们一起并肩作战。

她说:“公安工作不分男女,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寒风冷夜中,她和同事们对各个路口严防死守,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坚决不漏一车一人。工作中,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安抚、服务工作,以良好的执法形象、最佳的服务水平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标准规范的交通指挥手势,亲切的话语、热情的问候和多种疫情防控常识宣传办法,让同事、领导和群众纷纷对这个90后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