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战“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6 14:29:12  作者: 邓丽娟 窦明媛

32岁的阿克木·穆沙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公安局海楼镇派出所一便民警务站站长,从警12年。自1月26日起,他就坚守在海楼镇一卡点,排查过往车辆,做好消毒工作。在他的警服口袋里,随身携带着治疗高血压的药。

两年前,阿克木·穆沙因为头疼到镇卫生院检查时,被查出高血压。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主动请缨到战“疫”一线。“我当过兵,有12年党龄,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他说。

海楼镇派出所教导员艾合买提·阿布拉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天都没有回过家,他每天要安排好卡点民警的执勤工作,以及警务室民警入户走访、服务群众工作。两周前,该镇海楼村一位村民的母亲生病,他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车送患者到沙雅县人民医院治疗。该镇达坂库木村一村民被开水烫伤,他第一时间接伤者到镇卫生院治疗。

每出一次警,送村民去一次医院,都会让艾合买提·阿布拉想起卧床的妻子。妻子双侧股骨头坏死,之前每隔一段时间他还能抽空带妻子到乌鲁木齐治疗。疫情发生后,妻子无法去复查,女儿在家里照顾她。艾合买提·阿布拉盼着疫情早点结束,妻子能少受病痛的折磨。

35岁的热合曼·艾海提是海楼镇依干齐村警务室警长,从警12年。疫情防控期间,84岁患有关节炎、心脏病的村民吾守尔·穆萨格尔、75岁的艾则孜·萨塔尔成了他的特别关照的对象。

“我们平时自己做饭,每次我都会先给两位老人送饭,他们身体不好,尤其是艾则孜·萨塔尔身边连个照顾他的人都没有,我和同事有空就去他家里帮忙,给他送点吃的用的。”热合曼·艾海提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沙雅县英买力镇帕夏勒克村警务室43岁的警长艾则孜·卡斯木每天带着民、辅警入户走访,为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在90岁村民吾守尔·阿巴斯的儿子心脏病发作住院期间,艾则孜·卡斯木为他送去一日三餐。此外,艾则孜·卡斯木还为吾守尔·阿巴斯送去取暖煤和面粉。

“从警25年,在群众眼里,我们是守护平安的人。我觉得,能带给群众更多安全感的方式就是融入他们,让群众了解公安民警的更多职能,让‘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落到实处,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随时都在,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艾则孜·卡斯木说。

31岁的阿拜尔·比拉力是英买力镇派出所民警,两周前该镇也克先拜巴扎村一位82岁老人因身体不适到镇卫生院检查,返家时体力不支,正在巡逻的阿拜尔·比拉力把老人安全送回家,并通知村警务室民警照顾老人。

阿拜尔·比拉力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用心服务好群众。”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