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庭审”开启办案新模式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7 16:45:08  作者:胡潇潇 唐海

新疆平安网讯 “你那边网络信号怎么样,声音听得清楚吗?”“好的,下面咱们‘云庭审’正式开庭!”近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法院运用互联网法庭、微信群聊,通过“隔空对话”方式成功调解了3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满足了群众的司法需求。

2019年5月,张某因农业生产,分别欠王某无人机喷洒农药款10900元、周某农资货款27600元、李某农资货款22857元。由于张某迟迟未向三人还款,2019年10月,三人将张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张某立即偿还所欠货款。原定于3月7日开庭,眼看开庭时间临近,被告张某因疫情防控原因人在外地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快速化解各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承办法官决定采用“云庭审”方式开庭。

庭前,办案人员积极与原、被告取得联系,通过微信向原、被告发送开庭操作手册,耐心指导原、被告使用微信“云庭审”小程序和上传证据材料等操作。经过法官多次调试、检查和确认,庭审正常开展。

庭审中,承办法官通过互联网核实当事人身份,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网上举证、质证,并对证据材料进行核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调查,因案件事实清楚,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调解,原、被告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张某同意在6月10日前分别向原告还清欠款。

为满足群众诉讼需求,提升法院在线诉讼服务能力,沙雅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云庭审”,进一步推动在线诉讼在法院的深度应用,以更精细化的举措、更系统化的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