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增强居民法治意识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31 15:42:39  作者:潘婷 魏明锐

新疆平安网讯 “高律师,别人欠我5.3万元,欠条上写的是2019年1月底还清,可是到现在都没有还给我,这怎么办呀?”3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居民刘兴全来到南城街道司法所,向司法所的法律顾问高磊咨询借款要不回来以及购销合同履行不下去的问题。

“你可以搜集好证据后,写一份诉状去法院起诉,一定要留好欠条。合同问题可以找调解委员会帮忙调解……”高磊一一耐心地回答并帮助刘兴全写好诉状。

这是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司法所创新“枫桥经验”,推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来的一个工作缩影,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生动实践。

据了解,2018年3月,阿克苏市正式出台《阿克苏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法律顾问每个月至少到村(社区)服务累计16小时,让广大居民不出村(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形成责任清晰、任务具体、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法律顾问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不懂法,遇到法律问题更不知怎么解决,咨询法律顾问就知道怎么办了,经过法律顾问的协调,公司拖欠的工资马上就要发放给我了,非常感谢他们。”南城街道居民阿布拉·玉山夸赞道。

据统计,自阿克苏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宣讲活动45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1万余人次;参与解决婚姻关系、邻里矛盾、土地承包、房屋拆迁等常见纠纷2690起,代写法律文书1325件,调解纠纷443起,代办法律援助案件161起;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989人次,有效增强了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