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活动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4-04 13:13:45  作者:牛渊渊

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活动,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机关监管漏洞和执法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主动与行政机关磋商沟通,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促成多地、多部门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

3月8日至24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有马鹿、野猪、塔兔等野生动物进入农田捕食被农民放置带有毒药的食物毒死;无证饲养孔雀、鸵鸟、鹿、野鸡等野生动物现象......库车市人民检察院立即督促库车市林业和草原局依法履行职责,对野生动物饲养严格监管,对曾依法办理过野生动物许可手续的予以合理补偿,对未办理相关手续饲养的给予收缴,切实将查获的野生动物规范保护起来,避免造成野生动物死亡。

拜城县人民检察院

3月15日,拜城县人民检察院发现,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在拜城县石油公路45公里处的砂石路两边设置的隔离网被石油钻井队车辆进出时损坏,有可能发生野生动物穿越公路而被过往车辆碰撞、碾压而死的危险。检察官迅速联系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向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对此情况进行调查和处理,并修复损坏的隔离网。

温宿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一件非法狩猎案。温宿县公安民警在疫情期巡护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某、邓某某夫妻为防止鸟类啄食自己家果园的花和果实,在承包的苹果园周围架设粘网,造成各种鸟类300余只死亡。

温宿县人民检察院迅速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同时,公益诉讼部门还向县林业和草原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行政机关针对该现象加强监管和宣传教育力度,及时督促违法行为人进行损害赔偿,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今后的工作中,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将重点针对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违法行为以及执法不严、监管漏洞等突出问题,用足用好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相关手段,追究相应责任人的刑事及民事责任,督促行政机关严格监管,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