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检察:公益诉讼织密文物保护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09 15:34:33  作者:王晨 刘宇 葛文轩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摸排工作。

3月初,库车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兹古城遗址周围的隔离设施存在损坏情况,且遗址附近存在大片野草和垃圾。

针对此现象,检察官立即走访自治区级文物阔空巴孜烽火台遗址、脱盖塔木戍堡遗址等10余处古城遗址,发现部分文物保护单位有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存在文物损毁风险和安全隐患,古遗址文物未能得到全面管理保护。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鉴于此,检察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依法报请上级检察机关批准立案,并与文物保护监管行政机关就加强文物保护、合理管理文物等方面进行沟通。

作为历史上的龟兹故地和丝绸之路重镇,库车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年以来,库车市检察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托“e检阿克苏”智慧掌上办公系统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同时开展实地走访,对辖区内100余处历史文物遗迹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建立信息联动共享机制,形成文物保护合力,进一步改善了库车市文物保护现状。

“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库车市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方向发展,与相关部门继续探索建立文物保护长效协作机制,为守护历史记忆、传承文化基因贡献检察力量。”库车市检察院党组书记魏江波表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