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举行今年首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09 13:13:29  作者:刘红文 梁廷学

新疆平安网讯 当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川凉山“3·30”森林火灾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春季森林草原巡护巡查、隐患排查治理、联防联控、防火宣传教育等工作,加强防灭火队伍能力提升,强化防灭火实战演练,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4月6日,地区在温宿县萨依克甫林区举行今年首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由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牵头,联合阿克苏森林消防大队、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镇等单位共同举行。此次应急演练包括火情报告、火灾扑救、负伤人员救治、隐患排查、现场总结等环节,全面演示了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和扑火战术应用。

当天,在萨依克甫林区,演习设定一500平方米林区突然发生火灾。接到群众反映线索后,在地县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扑火队员在收到火警信息后,从各自驻地迅速前往着火点,到达现场后,扑火队员采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扫把、灭火水枪等机具,运用喷水冷却、铲土掩埋等方式进行火灾扑救。经过40分钟紧张奋战,将火全部扑灭,并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防止再次复燃。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哈力克·奥斯曼介绍,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全面体现了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效果,检验了各支防火力量的快速反应、科学扑救、防火应急能力及扑火机具装备使用的规范性、娴熟性,进一步提高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力量应急联动能力。

据悉,此次实战演练共有森林消防队员、森林消防半专业扑火队员、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等60余人参与,出动消防车1台、救护车1辆、森林消防车1辆,使用风力灭火机6台、灭火水枪6支、灭火扫把4个。演练结束后,阿克苏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指出了此次实战演练存在的问题,并开展了相关教育培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