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庭审观摩活动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0 15:58:54  作者:胡潇潇

新疆平安网讯 4月8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围绕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结合本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特点,开展知识产权庭审观摩活动。

随着近年来各大驰名商标的权利人纷纷在全国范围内打假维权,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多数都集中在侵害商标权纠纷上,也就是常说的销售假冒商品的案件。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宣传什么是知识产权以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什么是销售假冒商品、如何经营才不会侵犯注册商标权等,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辖区部分个体经营户代表应邀旁听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的庭审。

在观摩庭审现场,从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双方当事人分别陈述意见,到审判长归纳争议焦点、合议庭成员就案件情况向当事人发问等各个审判步骤环环相扣,庭审现场氛围严肃。

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何玲说:“近年来,我院集中审理了一批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类的案件,主要是侵犯商标权的系列案件。对于被侵权的企业来说,发现侵权行为可以与侵权方自行协商解决,也可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经营商家来说,经营过程中要诚信经营,要把好进货渠道关,保证所销售的产品都有正规进货渠道,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消费者从商家所购买的产品是正品,避免发生侵权行为,维护每一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案件的公开审理就是希望营造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人人保护知识产权、人人从知识产权保护中受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通过旁听庭审活动,执法人员对案件办理程序、证据认定、法律运用等方面,有了更直观地掌握和认识,有助于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水平,更好维护市场营商环境。”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副科长张靖林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