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检阿克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1 15:47:44  作者:王晨 李春华 陈志敏

新疆平安网讯 “您有一份司法救助申请待审核,请登录‘e检阿克苏’管理后台进行处理。”近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麦尔旦·依明收到一条由“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推送的短信,他迅速登录系统后台进行审核。

两年前,拜城县温巴什乡托格拉克勒克买里村未成年人小热(化名)因一起案件身心受到严重创伤,因治疗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得知可通过“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后,便通过“e检阿克苏”小程序上的司法救助功能,帮小热提交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麦尔旦经过审核,确定该司法救助案件属于拜城县检察院的管辖范围。目前,该救助申请已通过初步审核,启动办理程序。

2019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12309检察服务站和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深入全地区各街道、社区、学校、集贸市场等地,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努力在开拓司法救助案源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今年年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结合网上信访接待的需求和趋势,在广泛征求群众、检察官、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的基础上,推出线上检察服务新模式,自主研发了“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服务平台,包含律师预阅卷、案件查询、案件绑定、羁押必要性审查、群众网上信访、远程视频接访、申请司法救助、远程提审等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