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宣告 提高司法公信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22 20:16:38  作者:陈慧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6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宣告两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人大代表、侦查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了公开听证。

去年8月,郭某某和张某某因扩大生产规模,资金紧张,分别拖欠30余名工人工资长达半年。案发后,郭某某和张某某的家属分别筹款付清了工人的工资。

今年3月初,两起案件移送至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认为,郭某某和张某某均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犯罪情节轻微,在提起公诉前积极筹款付清工人的工资,取得被害人谅解。该院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考量,依法对郭某某和张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公开听证、宣告会上,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阐明作出不起诉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侦查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均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对以上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合法、合理。

检察官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训诫,经过耐心细致说理,被不起诉人均表示服从决定,并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悔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一定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公民。

以上案件的公开听证宣告,法律威慑和教育警示相结合,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在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的基础上,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改变了过去送达不起诉决定书模式,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提升执法亲和力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