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法院推行“夜间法庭” 当事人晚间参与诉讼不受阻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1 17:14:19  作者:唐海明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8日下午,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人民法院滨湖社区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该院开启了“夜间法庭”模式,将为该社区8000余名居民提供“不打烊”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解决诉讼当事人白天时间不便,夜间纠纷难调的问题,新和县人民法院在全县首次设立“夜间法庭”,确定在县域范围人员最多的滨湖社区试点设立“法官工作站”,在社区服务大厅内张贴法官亮相牌、设置法官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夜间诉讼服务,让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夜间法庭’将使用简易程序,当晚开庭、当庭调解,调解书当场送达,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解决家庭、邻里纠纷,法官虽多一份付出,但社会却会少一些纷扰。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陆续在全县12个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让夜间法庭切实发挥作用。”新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何清洁介绍。

参加揭牌仪式的新和县委副书记、人大党组书记、政法委书记、网信党工委书记张标强调,基层矛盾能否及时化解,关乎到社会和谐稳定。县法院要用好、用活便民利民举措,充分利用夜间法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服务,通过快审快结,切实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切实解决民生难题,成为社区矛盾化解器。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