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法治建设在路上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2 18:36:59  作者: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围绕主责主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建设、法治服务等工作,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法治环境。

政法委

阿克苏地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五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会议精神,听取各政法单位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创建2020年度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县(市)及乡镇(街道)情况,研究审议了相关意见办法,安排部署地区政法系统下一阶段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下半年地区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各县(市)、地区各政法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地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法院

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召开服务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介绍涉金融商事案件的基本情况和总体特点,指出该类案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老大难”问题,通报自2019年以来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及本院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采取的主要做法。座谈会邀请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如何解决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送达难、如何加强诉前调解化解金融纠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沙雅县人民法院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县13个乡镇(管委会)设立“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送到基层乡镇村落,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让法官变成老百姓家门口免费的“法律顾问”。

据介绍,乡镇(管委会) 成立“法官工作室”,突破了法院传统工作模式,为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开启了接地气的又一扇“门”,便于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协调处理各类民事纠纷等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拜城县人民法院深入走访辖区音西铁热克煤业、东兴泰煤矿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困难现状、亟待解决的法律方面问题等情况,针对困难诉求提出意见建议,留下民事庭法官联系方式,确保企业在需要法律服务的时候随时可以与法官取得联系,尽快得到法律方面的帮助。

检察院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对14名离休党员、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全体党员参观地区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新疆反恐纪录片第三部《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大家党性得到锤炼、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的信心和决心。


温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温宿镇友谊社区,开展“暑期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 通过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视频课件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解未成年人犯罪类型、表现形式,校园欺凌现状、诱因及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并结合实际案例,以案警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文明素质。

公安局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举行2020年度民警退休仪式。在退休仪式上,三名同志先后发言,深情回顾自身的从警生涯,由衷地感谢公安局党委和全体领导、战友、同事的热情关怀,表达终身热爱公安事业和对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的不舍之情,表示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做到退休不褪色,为新时代新疆公安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司法

库车市司法局深入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趁着高考结束后考生等待考试成绩之时,借助各类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给考生家长解答常见的电信诈骗等方式。司法行政干警通过在单位、村路口、小区门口等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和关键路段发放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不断提升群众识别和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阿瓦提县司法局开展“法律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由司法局普法办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普法小分队,采取挨家挨户上门、进店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法律知识,增强了居民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营造了辖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