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检察追回地下水资源费1300万余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7-22 18:36:59  作者:王晨 周磊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水费清缴专项行动,为守护国家财产、保护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贡献检察力量。

今年年初,库车市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称各乡镇种植户普遍存在欠缴地下水资源费的情况,直接导致了国有财产的流失。库车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开展地下水资源费追缴专项行动,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共享信息,对水资源费上缴进度台账及主要种植大户、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到欠缴费用集中的乡镇进行走访,通过实地查看、与乡镇水管站工作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发现欠缴水费总金额数千万元。

在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部分种植户非法打机电井,部分种植户以自己是“二包户、三包户”为由,逃避缴纳水费,甚至有种植户抗拒水政工作人员执法。国有财产保护、地下水规范使用刻不容缓,库车市检察院检察官积极主动作为,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专门就地下水资源费欠缴问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欠费情况与征缴措施进行磋商,形成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调取的配合协作机制。

此外,库车市检察院积极争取该市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支持,根据《库车市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方案》,检察机关与各职能单位组成了地下水资源费联合征缴小组,按照摸底排查、公布公告、自缴清缴、司法介入四个阶段整体推进。一方面,检察机关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鼓励种植户主动缴纳水费;另一方面,联合水政执法、公安、法院部门对一批非法打井、非法取水,抗拒、阻碍执法的案件进行集中办理,形成威慑作用。在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地下水资源费清缴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追缴1300万余元,有效挽回了国有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