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检察院工作队积极为民服务受好评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11 11:35:30  作者:刘宇 逯烨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驻玉奇吾斯塘乡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员在走访村民商铺时接到业主胡某反映,村里有10余人在她的商店长期赊账购物,由于顾及乡亲邻里关系情面,至今已有30000多元的欠款未收回,今年经济不景气,胡某的商铺资金运转困难,面临倒闭的风险。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蒋红丽得知情况后,召集村干部、工作队员组成法律援助“调解小分队”,前往胡某商铺进行法律援助服务。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但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但村民胡某并没有要求赊账方打借条,只是记账,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在进行释法宣讲后,蒋红丽鼓励、支持胡某行使追索权的期限,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召集赊账人与胡某进行欠款金额核对,面对面签订了书面合同,约定了分期还款的期限和数额。截至目前,部分赊账村民已清偿5000余元欠款。

法律援助“调解小分队”入户了解群众情况

百姓生活无小事,群众诉求大于天。工作队始终秉持“践行初心使命,真情为民服务”的宗旨,对于群众的困难诉求,从不拖延推诿。为更好让群众享受优质法律服务,工作队还积极谋划,利用检察官法律专业优势,通过小讲堂、夜校等形式,组织工作队员为全村人提供法律知识宣讲,还建立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联合调处长效机制,及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今年上半年以来,工作队积极发挥线上线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妥善处置12起民间借贷纠纷事件,接待村民来访100多人次,为困难家提供法律援助40余次,受到群众好评,营造了自觉学法的好氛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