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中级法院加强生态环境案件审判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04 16:55:05  作者:董彦良 于园园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7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深化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第二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制定出台《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积极拓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加大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十一条措施》,并设立3个环境公益审判实践基地及5个环境资源法官工作室。同时,不断加强同环境资源主管部门及公安、检察、司法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实现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为切实履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阿克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疆的职责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9年至今,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4件;共受理环境资源类(非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19件,审结458件。

发布会上公布的五起典型案例主要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滥伐林木罪以及非法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案件,彰显了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的努力与决心。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树立依法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保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工作中,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环境公益审判实践基地及环境资源法官工作室作用,及时总结审判实践经验,打造精品案例,完善环境公益诉讼中判决修复环境的强制执行规范机制,沟通协调财政部门建立健全公益诉讼专项资金使用制度,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