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2 18:55:01  作者:任春华 王妍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11月30日下午,阿克苏地区司法局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统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为主题,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标志着2020年地区“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在宣讲活动中,地区司法局从切实把握民法典的法律地位和贯穿其中的宪法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理解民法典的修订历程和主要特点,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奠定坚实基础;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五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宣讲。要求司法系统干部按照地区方案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为推进法治阿克苏建设贡献力量。

日前,地委依法治阿办公室、地委宣传部、地区司法局印发《阿克苏地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确定从11月30日到12月6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要求11月30日各县(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与法同行”宣讲,启动2020年地区“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重点宣传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12月4日,全地区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结合部门特点,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视情况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或“云端”开放日活动,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宪法法律宣传教育。

活动期间,将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和社区、进企业、进媒体网络等7个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活动。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以案释法、公益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立足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好特色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七五”普法取得的成效,总结提升“七五”普法成效经验,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