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推行“交所业务合一”农村道路管理新模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14 19:20:04  作者:杨硕 雍宁

从50分钟到5分钟 事故处置不用苦等

“这个办法好,节约了我们的时间。警察来得快,我们也不心急。”提起“交所业务合一”,阿迪力·艾尼连连称赞。

11月23日,出租车师傅阿迪力开车经过阿克苏温宿县佳木镇时一个不留神,与对面的电动三轮车撞上了。阿迪力想通过交警作出事故责任认定,立马拨打了报警电话。

阿迪力知道佳木镇属于温宿县交警大队的管辖范围,两地相距50多公里,交警过来大概需要50分钟。在事故现场等待的阿迪力着急了起来,频频掏出手机查看时间。

但这次没让他多等,事故发生不到5分钟,道路前方就出现了警车,两名民警快速取证并疏导交通秩序,没多久,拥堵的路面恢复了正常。阿迪力说:“我一看手机,离我报警才过去7分钟。”他不解地问民警:“从温宿县到这里,起码要50分钟,你们怎么这么快啊?”

民警向他解释:“我是佳木镇派出所的,现在派出所民警的职责跟交警职责融合了,遇到交通事故,我们就是‘兼职交警’。”

出警时间从50分钟缩短至5分钟,这得益于温宿县公安局试行的“交所业务合一”机制,使出警效率得以成倍提高。

出勤带着“白帽子”与“蓝帽子”

“交所业务合一”改革工作开展后,温宿县各派出所的民警们多了一个身份:既是治安警又是交警。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派出所副所长肉孜·艾山介绍,业务合并后,每次出警,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两顶帽子和两套装备,一顶蓝帽子(治安警)、一顶白帽子(交警)。“遇到处理简单的交通事故就戴上白色帽子,遇到要处理一般的治安事件,就戴上蓝色帽子。”

派出所民警的双重身份,短期内很快提升了警务效率,“出警速度更快了,以往老百姓路上求助,治安警不管交通事故,只有保护现场的职责和能力,合并后,解决事情的效率高了。”肉孜说。

“前几天,我的驾驶证不慎遗失了,今天来到乡派出所,5分钟就办理好了,简直太方便了。”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海楼村村民阿不都沙拉木·尤努斯说。“以前办理违章扣分、到期补办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都需要乘车去温宿县城办理,往返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副所长肉孜介绍,派出所内部曾开展了多次培训,打通业务壁垒,完成队伍整合。尊重警种的专业性基础上互相融合。原先治安警若先赶到现场只是负责先维持秩序,再紧急呼叫交警赶来处理。“跟以往相比,交所业务合一后,由一个派出所统一负责协调,效率上比未合并前提升了。”

队伍要合作,磨合也需要时间。“治安警对交警业务不熟悉要学习,交警对治安案件的调解需要把握什么要点也要培训,整合队伍花了很多时间。”肉孜说。

“一警多能” 保障农村交通安全

“以前逢集的时候,农贸市场这块车根本就过不去,路两侧停满了车,路边摆摊的、赶集的搅成了一锅粥,现在派出所民警能管交通了,秩序一下好多了!”谈起“交所业务合一”温宿县托乎拉乡的群众连连称赞。

托乎拉乡派出所所长张宁说:“我们现在学习的东西更多了,派出所民警不仅要会办理治安案件,也要学会处理一般程序的交通事故,提升了派出所的民警能力。”

“交所业务合一”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模式的运行,走出了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路子,通过实现“机构设置到位、警力下沉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人员工作到位”的工作措施,大力提升了全县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整体工作水平。温宿县将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迅速成立工作机构,将社会治安防控、交通安全管理等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融合,实现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明晰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秩序管控和交通违法查处为有效预防全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和保障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