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双百”法治宣讲阿克苏专场报告会举行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15 19:37:54  作者:任春华 王洪飞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9日,自治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阿克苏专场报告会举行。

报告会以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地区领导刘宝升、帕塔尔·吐尔逊、艾尼瓦尔·莫明、王凯旋、杜明、艾则孜·买提尼牙孜、常玉轩、赵大毅等在地区主会场聆听报告会。

报告会上,自治区党委党校法学部教授、自治区依法治疆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专家团成员李崇林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升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这一主题,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战略部署科学内涵;务实践行战略部署,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三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从实践角度进行生动阐释。

报告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报告会强调,依法执政既是能力也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尊崇宪法和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决策部署。

聆听了宣讲报告,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报告会地区共设37个会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