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法治小区”在潜移默化中让百姓学法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6 18:53:32  作者:王晨

11月19日一大早,任某前往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东城街道光明社区财富中心小区乐文实验幼儿园上班时,照旧路过小区商铺前悬挂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栏,她多看了几眼,将防范小贴士牢记于心。

“要不是园长和社区民警的及时提醒,2万元早就不翼而飞了!”几个月前,任某差点中了电信诈骗的套路。

7月底,正值暑期,任某收到一个微信消息称,“急需用钱,请速转账2万元!”

任某感觉该微信用户的头像很熟悉,好像是在内地工作的侄子,她猜测侄子可能遇到了困难,可手里又没那么多钱,便给园长李梦打电话,申请预支两个月的工资。

“你先不要着急转账,我感觉这是电信诈骗!”李梦想起社区民警乔勇多次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时讲的细节,一边劝阻任某,一边将此事告知乔勇。

乔勇很快与任某联系,并明确告知她,一切有关借钱转账的短信、微信信息都不可信。

半信半疑的任某拨通侄子的电话确认后得知,那条微信确实是不法分子蓄意诈骗。

“普法宣传太重要了!”险些入坑的任某从此化身宣传员,自觉向亲朋好友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用法治思维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库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表示,今年以来,库车市将财富中心小区打造为“法治小区”,在小区商业区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向居民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让法治宣传一条街成为居民们争相学法的“网红街”。

除此之外,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和社区干部利用走访、居民议事等时机,向居民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人人争当义务法治宣传员。

该小区4号楼居民于2017年开始入住,从2019年起,电梯频频出现故障,居民们因此事多次去物业公司讨说法。今年9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与开发商沟通后得知,该电梯已过销售质保期,遂建议居民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更换电梯。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能用吗?应该怎么用?居民们搞不懂。

社区干部得知此事后,与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召集4号楼居民,共同“问诊”。

“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水箱等共有部分的维修。”人民调解员向居民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有关维修资金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维修资金规定的变化。

“普法课堂”结束后,居民们解开了心结。目前,在社区干部和人民调解员的帮助下,4号楼居民的维修资金正在申请办理中。

从法治宣传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推动实现社区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如今,在财富中心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因学法懂法受益。

张晓玲自2017年起在财富中心小区经营一家印章店,自小区法治宣传一条街打造完成后,她发现,顾客购物前后都会在街道上驻足观看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标语。这些标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不知不觉在群众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看了普法宣传标语的内容,起码知道啥能做、啥不能做,遇到纠纷该怎么办,很有收获!”张晓玲说。

“‘法治小区’不仅仅包括装点小区的法治元素和不断更新的法治标语,还要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让法治思维成为居民的日常思维习惯。”杨俊说,库车市将打造更多的“法治小区”,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以社区“小和谐”促进社会“大和谐”。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