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法律宣讲点引领农村学法新风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8 22:17:42  作者:古雪丽 窦明媛 吐尔逊·吐尔洪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16日,记者从沙雅县公安局了解到,沙雅县公安局海楼派出所利用冬季农闲普法时机,在每个村小队设置一个固定法律宣讲点,以家庭为单位,每十户为一组,每组一名联络员,组织大家每周定期开展一次日常法律知识学习和交流。

冬闲时节,沙雅县海楼镇村民在沙雅县公安局海楼派出所的组织下,加入学法队伍,一股农村学法新风尚正在袭来。

在设置固定法律宣讲点的同时,为使普法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各警务室警长还精心挑选辖区党员家庭、致富能手家庭、文明家庭等设置了流动法律宣讲点。

海楼镇都先拜巴扎村2组村民艾则孜·托合提是村里的文明家庭,他家也是第一批流动法律宣讲点的试点家庭。每天吃完晚饭,艾则孜就把房子收拾干净,洗好水果等待村民前来学习。每天一个小时的交流,让大家不亦乐乎。

“自从我家成了村民学习点和议事点后,我在家里就可以了解到国家大事和邻里小事,大家也把我家当成学习典范,这让我们全家感到非常光荣,以后我们一家会继续努力学习好法律知识,争当‘法律明白人’。”艾则孜说。

为让法律宣讲点越办越好,海楼派出所每个警务室还组建了“法律明白人”宣讲队。宣讲队由律师、教师、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党员、学生等组成,他们第一时间将最新的理论政策、百姓最关注的热点话题传达给村民。

如今,按照法律宣讲计划表前往法律宣讲点学习交流已成为海楼镇村民的生活新常态

半个多月来,海楼村村民热艳乃木·铁木儿每周都按时去法律宣讲点听课,体会也颇深。她说:“小事借助村规民约解决,大事要依法解决。”

据海楼派出所所长马强介绍,各警务室从12月初同步开展82个固定法律宣讲点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流动法律宣讲点也已建设160余个,聘请“法律明白人”(由村委会聘任,义务服务)宣讲员48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