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165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改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0 13:41:41  作者:潘从武 汪渝

消防安全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障,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久、分布较为密集,加之消防通道狭窄等原因,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纳入重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实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65个,完工率100%,累计投入消防设施、设备改造资金上亿元。新增机动车位8150个、非机动车位9500个,惠及7.3万居民,使老旧小区完成从能住到优居的改变,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消防改造升级小区增“颜值”

“以前大家乱停乱放,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大门都进不去。但小区改造合并之后,规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位,还设置了充电桩,消防安全得到了保障。”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祥和里小区居民唐娟点赞小区的改造工程。

祥和里小区地处阿克苏市主城区,由周边10个连片“老旧微”小区整合而成,是全市最早建设的一批居民多层住宅楼。经过30多年的风雨侵蚀,道路破损、消防设施陈旧、管网堵塞等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6月起,祥和里小区作为阿克苏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由阿克苏市住建局牵头,对祥和里小区进行消防系统改造等民生改造工程。目前,小区完成消防通道改造,停车位由原来的300余个增加800余个,设置120个智能充电桩,可同时容纳240辆电动车充电。

外墙保温层加入防火棉、打通“生命通道”、建立微型消防站……感受到祥和里小区变化的居民纷纷感慨。

阿克苏市住建局综合科副科长王磊介绍,祥和里小区按照“连片整治、成片改造、拆墙透绿”的思路,先后对雨污管道、水电暖管网、道路、外立面等进行升级改造,设置停车位、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垃圾分类集置点,打造“楼下的服务圈”,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如今已经成为生活有配套、活动有场地、安全有保障、管理有成效的现代化“四有”小区。

探索长效机制 “绣”出美丽家园

老旧小区的火患整治需要多方发力、齐抓共管,既要发挥消防、治安、房管、水利等多个监督、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还要有效调动物业公司、小区居民积极性,形成群众自查自治的机制。

今年,阿克苏市明珠小区、香格里拉花园小区等住宅小区全面推行小区“楼长制”“联户长”机制,落实楼长、联户长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并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反映的乱搭乱建、出租屋管理不规范、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业主们可以通过楼长、联户长与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联系和反馈问题,实现良性沟通,让问题得到更好、更快解决。

明珠小区长期存在区间道路乱停车、居民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10余名楼长、联户长联名向业主委员会反映,社区党支部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及业主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提出环境和交通整治初步方案,并上门入户做好方案解释和意见征求工作。小区楼长、联户长主动配合社区,并带动群众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中来。很快,小区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完善了消防标识。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温宿县等县(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还依托“全警消防”和“网格化”管理平台,成立由街道处、居民委员会、派出所、物业公司等负责人组成的社区消防管理机构,落实消防管理主责。通过逐级签订责任状,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街道办包片干部绩效考核和居委会“评先创优”三项考核,确保综合整治工作有人协调、有人监督、有人落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