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公安局“培训+跟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28 18:16:53  作者:杨路明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训词精神,温宿县公安局依托“院校培训+浙江跟班”模式,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民警执法素养能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这种学习机制太好太有效了,之前我们只明白作为教官就是带好学员,做好应急处置等工作,自从到浙江跟班学习执法接处警以来,让我深刻体会到不仅要当一个好教官,会警务处置,更多的是要会执法办案、执法公正、服务群众,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和‘守护神’。”温宿县公安局特战大队教官段青刚赴浙江跟班学习后说。

“通过学习浙江执法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我对执法工作的了解更深入、更具体,回去我要规范执法办案,还要将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带给同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阿热勒派出所大杨树村警务室民警图尔逊·赛麦提也去浙江跟班学习了,学完他跃跃欲试。

近三年,温宿县公安局为大力强化一线民警执法规范化专业素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民主推选、毛遂自荐,层层选拨民警到浙江金华跟班学习,逐步形成以“刑警学院+浙江跟班”方式,前置到派出所一线参与接处警,定向刑事专业技术类,面向派出所法制室、公安局法制大队专业审核,返岗后坚持到法制、刑侦、城镇派出所、综侦各业务大队“培训+考核+实战”的全警种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全局执法力量和专业水平明显提升,公安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更加科学务实。

该工作模式运行以来,基本能够应用到各项执法勤务,特别是面对各项专案,全局随时可抽调警力组成多个专班,110受理的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的警务室、警务站,减少了群众涉访涉诉案件,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树立会执法办案的民警才能重用提拔的导向,目前全局提拔重用会执法办案的所队副职12人,警务站站长25人。其中翰沃便民警务站站长本国君“小本工作站”就是其中一位,成功调节办理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2018年以来,全局共办量各类案件1298件,其中培训过的民警办理984件,占比75.8%。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