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检察:公开听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讯   发布时间: 2021-02-03 18:59:44  作者:王泽理 雍宁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我今后将认真履行企业的职责,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日前,李某接过温宿县人民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后,激动地说。

据悉,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11月14日,阿某某等7人在阿克苏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从事拉枝、撕袋、摘苹果等工作,2019年11月14日,该合作社法人拒不支付上述人员劳动报酬。

因合作社法人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有支付务工人员劳动报酬的悔罪表现。今年2月1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和县公安局办案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案件情况,并阐述了犯罪嫌疑人因果园遭受了冰雹,果园亏损,没有及时支付劳动报酬的事实,现犯罪嫌疑人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支付劳动报酬的悔罪表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第二百七十条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相关规定,可以从轻和减轻处罚,作相对不诉处理。

经过听证,与会代表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本案作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在对本次公开听证会给予积极评价的同时,充分肯定了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在保障营商环境健康,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举措。

据了解,2020年以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充分听取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增强了办案透明度和办案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