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崖村有个移动的“110”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24 19:34:26  作者:田佳琦 刘泽厚 雍宁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只要一提到“董寅涛”这个名字,无论老人或是小孩都会说:“他不就是我们这里那个瘦高瘦高,皮肤白白,文文弱弱的民警小董吗?”

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

曾经的河崖村各类案件时有发生,是民警公认的一块“硬骨头”。但就是这样一块“硬骨头”,在董寅涛到来之后,逐渐发生了改变。

2018年底,董寅涛从武警现役转改成为公安民警。2020年4月初,22岁的董寅涛到河崖村任村警。

“一开始我们都怀疑这个文文弱弱的董警官能不能管事,能不能镇住那些闹事的人。”村民对初来乍到的董警官心存疑虑。

董寅涛(中)走访村民,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

2020年4月中旬,董寅涛在走访中了解到,努尔尼沙汗·阿木提给村里的果园主老康打工,工钱却迟迟未拿到,生活陷入困难。

“这钱我一定帮你要回来。”董寅涛说着便走出了努尔尼沙汗家的门。

在村民的指引下,董寅涛来到老康家门前,恰好遇到从果园回来的老康。董寅涛直奔主题,说明来意。

“去年遭遇冰雹自然灾害,苹果受灾严重,果实欠收。我们挑出一些受损较轻的苹果,卖了5万余元,可至今钱也没收上来。”老康着急地解释。

听到此处,董寅涛知道是自己鲁莽了。从老康家出来后,董寅涛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原来,老康不止欠努尔尼沙汗的工钱,共欠全村数十家工钱5万余元。村民多次向老康讨要工钱,结果都无功而返。

据核实,老康卖的苹果钱确实没有收上来。

董寅涛找到根源所在,主动与买方联系,多次往返买家与河崖村,最终将56000元苹果钱悉数要回。老康第一时间将拖欠一年之久的工钱如数补发给了村民。

此事在河崖村传开了,村民彻底打消了之前的疑虑,直夸“小董警官办事有一套,是个办好事、办实事的好村警”。

2020年疫情期间,董寅涛给村民送生活物资

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董寅涛对工作的态度是“不但要听到,而且还要看到”。

走街串巷是董寅涛每天的必修课。白天,走访出租户、帮扶对象,了解情况,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夜,他再次带上巡逻队在辖区进行夜巡,全力保障辖区安全。

2020年6月中旬,董寅涛按照惯例在辖区巡逻时,突然接到报警电话,称疑似有人误食农药。

董寅涛和同事火速赶往现场。

中毒者为一少年,神志不清,奄奄一息,其父母也不在家。情况危急,董寅涛迅速将少年抱上巡逻车直奔医院,并拨打120,讲明病情,请医院提早做好治疗准备。

河崖村距离温宿县55公里,警车一路闪着警灯、鸣着警笛,用时30分钟将少年送到温宿县人民医院。医院第一时间对少年进行紧急抢救。最终,少年脱离了生命危险。董寅涛这才松了一口气。

事后,少年父母赶到医院,两人泪流满面,紧紧抓住董寅涛的手要跪下致谢,董寅涛连忙将两人扶起,说:“这是我应做的。”

董寅涛(左)帮助村民打扫庭院积雪

“小董警官不仅守得住平安,而且还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肠。”村民说,他们都有董警官的电话。

辖区工作繁重复杂,但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董寅涛又会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百倍。深更半夜接到群众救助电话后,董寅涛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尽管有时候只是一些小事。

如今,在河崖村,有啥事,群众首先想到的不是“110”,而是董寅涛。

“小董警官在我们心里就是活雷锋,移动的‘110’。”村民说道。

董寅涛(右)走访村民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