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创新矛盾调处化解工作机制
来源:法治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21-02-27 13:01:10  作者:邓儒夫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以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为主线,注重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创新建立实施“1+1+N”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现了由群防群治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1个工作室延伸“前沿阵地”。以村(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在全地区1470个村(社区)建立调解工作室,工作涵盖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认真落实接待登记、及时报告、值班值守三项制度,做到有人“接事”“管事”“解决事”,实现司法行政职能整合、服务基层阵地前移,让老百姓遇到法律问题和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1名法律顾问配强“法律助手”。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基本保障方式,配备法律顾问796名,做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以第三方身份介入,立场中立,专业过硬,易受到群众信赖,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N”个调解小组打造“精兵团队”。结合城市和农村社区发展的差异性,构建以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以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治安纠纷等N个人民调解小组为分支的村(社区)人民调解“精兵网络”,深入基层、纵横交叉、源头预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