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保护文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22:51:01  作者:郑新杰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加强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联合县文旅局,积极开展文物和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专项行动,深入辖区内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开启一场跨越千年的文物守护之旅。

沙雅县地处阿克苏地区东南部,北靠天山,南拥大漠,是世界四大文明汇集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古龟兹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坐拥自治区级重点文物遗址112处。一件件文物、一处处遗址,承载着灿烂的文明,印证了历史的记忆。

行动前,沙雅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积极与相关文物部门联系,调取了沙雅县文物保护单位名册,通过查阅名册、听取工作人员对文物古迹历史、文化价值的介绍,摸清了辖区范围内文物遗迹底数及具体情况。随后,采用实地踏勘的方式,对博斯腾托和拉古城、格勒格里遗址、铁热克协尔烽火台、卡库克烽火台(恰萨吐尔烽火台)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调查,全面了解文物保护现状。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4处文物遗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年久失修、风化损毁和人为破坏的情况。如:保护区内的部分文物遗迹未采取防护措施、古城遗址风化严重、保护区有人为破坏现象、保护区内有生活垃圾等问题。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沙雅县检察院拟对相关行政单位提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措施,完善保护机制,消除文物保护领域安全隐患等诉前检察建议,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维护文物管理秩序。

下一步,沙雅县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与行政机关协作,建立保护文物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检察智慧。

责任编辑:叶邵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