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法院:道交法庭“搬进”交警队
来源: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1-04-29 17:52:0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开车上路,有时难免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道交法庭为司机师傅们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便利。”4月15日,阿克苏市民李某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近日,李某的车与王某的车相撞,致李某车辆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王某负全部责任,李某无责任。4月2日,双方在事故处理中心达成协议,由王某给李某支付修理费3000元,一个月内付清。虽然达成了协议,但是李某有点不放心,担心离开事故处理中心后王某不给自己支付修车费,自己还得重新再去起诉。处理事故的交警告诉李某不要担心,可以到交警大队“道交司法确认工作室”找阿克苏市人民法院的法官给双方进行司法确认。李某与王某拿着调解协议来到“道交司法确认工作室”,一起向法院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司法确认承诺书后回家等待法院出具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

据悉,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近日,在阿克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挂牌成立阿克苏市首个“道交法庭”和“道交司法确认工作室”,将简易道路交通案件在交警队开庭,优化司法确认程序,促进道路交通事故司法纠纷源头治理,为多元化解决纠纷设置“快捷键”。

“道交司法确认工作室”派出专人负责诉前调解引导,提供纠纷调处路径指引,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调解+确认”的解决纠纷方式,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当场申请司法确认,当场办理,实现即调即确,为人民群众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确认服务,为群众节约诉讼费用和时间,提高诉讼效率,进一步简化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审理程序。“道交法庭”,集中为全市道交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司法确认、财产保全、审理裁判等“一站式”司法服务。

挂牌成立当天,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坐班法官就通过普及司法确认程序,为5起交通事故纠纷办理司法确认事宜。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