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枫桥式派出所”暖民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30 20:36:19  作者:胡方波 玉素甫江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以“警务改革、警民联动、警队建设”为抓手,科学设置“一室三队”,优化提升警务效能,着力打造“蓝盾义警”和“义民调解室”,为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夯实了根基。

警务改革提实效

积极主动推行“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改革,实现实战实效“双提升”。一是勤务改革。合理调整民警、辅警配比结构,运行以“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巡逻防控队”为构架的警务模式,优化警务布局,理顺“条块”关系,强化情指联动、信息化支撑。二是服务民生。充分发挥社区警务队“人头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政策、督导工作、解决问题、办好实事,形成了让群众对民警见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暖得了心的互动机制。今年以来,解决了辖区乱停车辆、乱倒垃圾、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369起。三是智慧警务。社区警务队通过小区内安装的无感知系统、进出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及“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动态掌握辖区异常情况,系统分析研判,科学部署警力,精准防范打击,贴近服务群众,使基层警务更具针对性、方向性。

警民联动抓创建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全方位服务沟通机制,打造平安共同体。一是专群联动。由社区民警牵头,动员辖区保安、网格员、热心市民、快递小哥等社会力量组建“蓝盾义警”,“义警”统一配备“红马甲”、购置必要的装备用具,参与到疫情防控、治安巡防、矛盾化解、便民服务、文明劝导等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了“小区有人转、门岗有人站、楼栋有人看、治安有人管、警灯24小时亮”。今年以来,“蓝盾义警”爱心救助6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二是多调融合。针对市域面积大、实有人口多的实际,将“公调对接”从派出所延伸到了社区警务队,组织公益律师、热心大妈、退休干部,建立“义民调解室”,推行“一上茶、二问候、三感谢、四自介、五主持、六握手、七送行、八回访”的茶话调解“八步法”,以婆婆嘴、老乡情的方式,帮助当事人舒缓情绪,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并推行网上律师在线视频调解,提升了“公调对接”效能。三是服务前置。依托社区警务队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节假日服务,优化服务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次办结”。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户政服务、交通、出入境等公安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随到随办、快递上门,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就近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863件,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6次。

警队建设炼铁军

按照“党建+”工作思路,不断锻造政法铁军。一是“党建+队伍建设”。开展“最强信念”“最强支部”创建和“最优党小组”“优秀党小组长”“执法标兵岗”“爱民模范岗”评比活动,以树立一面旗、表彰一个岗、带动一大片的示范效应浓厚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党建+教育管理”。建好党团活动室、荣誉室,将荣誉、警史、廉政、法治文化上墙,使民警、辅警在潜移默化中受感染、受教育,结合教育整顿活动,建立定期谈话、定期家访、定期研判队伍风险制度,引入家庭助廉措施全方位管好民警、辅警工作、生活“两个圈”,实现警队“零违纪”。三是“党建+人文关怀”。结合民警队伍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实际,出台生日祝贺、立功授奖、走访慰问、体检休假、心理辅导、家属座谈会、文体活动等10项惠警措施,不断提升干警“幸福生活”指数。

责任编辑:叶邵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