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智慧治理为百姓幸福“加码”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30 20:27:44  作者:王晨 董彦良

今年整个3月,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东城街道福阳社区居民秦存鹏都在为租房烦恼。

秦存鹏在库车市金兹花园小区经营一家超市,为方便孩子上学,他想在学校附近的新天地小区租一套住房,但“跑断了腿”也没找到合适的房子。“新天地小区有没有房屋要出租?”3月29日,秦存鹏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流动人口服务窗口办事,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求助。社区干部当即向他推荐了“易租房管家”APP,并现场指导他如何注册和选房。

当天,秦存鹏就在APP上选中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与房东敲定相关租房事宜后,双方按照APP提供的合同样本,在线签订了租房合同。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为此,库车市坚持“以房管人,以人促管”和“人来登记、人住管理、人走注销”原则,采取“人力+科技”方式,于2020年创新推行出租房屋“易租房管家”管理模式,开发“易租房管家”手机APP与微信小程序,以街道、社区为主体,统一收集房源,完善网上房屋数据库,开启在线选房、在线租房。

库车市东城街道政法书记邹高胜正在给群众讲解如何使用易租房超市。

东城街道政法书记邹高胜向记者介绍,“易租房管家”管理模式在为承租方和出租方提供便利的同时,有效促进辖区出租房屋排查率、安全隐患整改率和流动人口登记准确率的不断提升,推动库车市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如今,在库车市,数字法治的新气象不仅体现在智能管理APP带给居民的安全感上,更渗透到居民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0年,库车市升级打造“995一呼百应”手机APP,设置“一呼百应”“民生征集”“学习之声”“服务群众”等功能模块。群众下载登录后,遇到任何困难,都可随时随地线上求助。

今年开春,库车市乌尊镇果勒艾日克村村民斯提尼沙·买买提和妻子出门干农活,回家后发现小女儿不见了。两人万分着急,第一时间向村民小组长艾合买提·买买提求助。

艾合买提一边通过“995一呼百应”平台向村干部反映情况,一边通过平台“一呼百应”功能,把左邻右舍召集到一起,号召大家帮忙寻找孩子。

一个小时后,村民在河道边找到了正在玩耍的孩子。

库车市东城街道福洋社区居民秦存鹏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

从突破信息壁垒搭平台、规范政务流程建标准、拓展智慧应用促治理入手,着力推动基层服务便民利民惠民、基层治理轻负优质高效,库车市智慧治理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徐亮亮直观感受到了智慧治理给群众带来的便利:“今年,库车市打造集图、文、影、音一体化‘群众学习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安全急救知识等,村民的学习主动性很强,家家争当网络学习优秀示范户。”

“群众学习平台”以网络电视为载体,开设“法治教育”“民族团结”等九个版块,村民动动手指便可参与学习。

比西巴格乡科克提坎村村民买买提·阿布拉准备开农家乐,筹备期间,他特意在包厢内摆放了电视机。

“我们全家都喜欢看‘群众学习平台’,希望顾客来吃饭的时候,也能在平台上观看他们喜欢的节目。”3月29日,买买提对记者说。

买买提最喜欢看的是安全教育版块,从中学到骑摩托车要佩戴头盔、不能超载、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等安全知识;买买提的孩子最喜欢看民族团结版块,从中了解到许多村民之间团结互助的故事。

为提高村民学习的积极性,库车市各乡镇实行“积分制”动态管理,根据“群众学习平台”后台数据,定期选出学习主动性强、考试成绩优秀、积分较高的10名群众,授予“网络学习优秀示范户”荣誉证书。

目前,“群众学习平台”已在库车市各乡镇全面推广,受益群众达2.5万余人。“库车市将持续把‘智治’理念贯穿社会治理始终,让治理更科学、管理更精准、服务更贴心,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库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说。

责任编辑:叶邵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