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检察院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助农民工讨薪390万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6 18:57:40  作者:杨涛

新疆平安网讯 “感谢党,感谢库车市人民检察院,感谢办案检察官!”512日下午,吴某等人连说了三个感谢,将一面印有“持正义秉公执法,为民工讨薪维权”字样的锦旗送到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魏江波手中。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的一场公开听证会说起。 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吴某等374名农民工在库车市某建筑工地务工,开发商一直未向承建方支付工程款项,致使承建方拖欠374名农民工工资达390万元。吴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后,向库车市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因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库车市劳动监察部门邀请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参与此案的化解。

4月9日下午,库车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住建局、劳动监察部门以及涉案企业负责人、农民工代表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听证会。

在魏江波的主持下,参会代表们围绕开发商和承建方应当履行的支付工资义务,以及不履行责任将要承担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进行释法说理。

当日,开发商承诺于4月24日前将所欠工资筹集到位,打入农民工专项帐户。劳动监察部门现场向涉案企业制发整改通知书,表示如涉案企业未按期支付,劳动监察部门将以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此案移交至库车市公安局,检察机关将依法监督立案并提前介入侦查。

在多方监督下,5月初,374名农民工如期拿到了拖欠的工资,于是出现文章开头一幕。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建立“一把手带头为群众办实事”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实检察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