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都热合曼的乡村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26 18:57:40  作者:肖湘

5月7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塔木托格拉克派出所兰干村警务室辅警阿不都热合曼·麦麦提正顶着烈日在乡间小路上步履匆匆地走着。

“阿不都热合曼,你这么着急干嘛去啊?”过路村民问道。

“我和尼大爷有个约定。昨天答应他老人家帮忙搭葡萄架,今天一定要做到。”阿不都热合曼挥挥手和村民打了个招呼。

阿不都热合曼口中的“尼大爷”名叫尼亚孜·米吉提,今年64岁,因体老多病,儿女也不在身旁,眼看着屋前的葡萄树该上架了,阿不都热合曼忙完手里的工作,匆匆赶往老人家中。

阿不都热合曼与尼亚孜·米吉提夫妻俩在门口唠嗑

5月6日,正在吃午饭的阿不都热合曼的手机响了。

“小阿,你上次来我家说的‘有困难,您尽管开口’这句话算不算数?我能不能请你们帮个忙?”尼大爷问。

“您尽管说……”阿不都热合曼说。

“现在都五月了,我家院子里的葡萄树该上架了,我一个人实在干不了。”

“没问题,我明天一定来!”

第二天,忙完工作的阿不都热合曼来到尼大爷的家里,便在院子里忙碌了起来。

“尼大爷,您家里有梯子吗?”

“没有。”

看着眼前4米多高的葡萄架,阿不都热合曼犯了难。葡萄架上的杨树表面光滑,又粗又壮,徒手爬上去不妥。阿不都热合曼在老人房前屋后寻找着,想看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木头做简易梯子。

“找到了!这两根木头正合适。尼大爷,我们用这两根细木头做一个简易梯子。”说着,阿不都热合曼快步走向老人屋内,找了钳子和铁丝,与尼大爷一起,很快制作了一个简易梯子。

烈日下的晌午,骄阳似火,阿不都热合曼晒得脸上发烫。仅十几颗葡萄树,阿不都热合曼用了一个多小时,虽头发和警服已被汗水浸湿,但尼大爷的葡萄树全部上了架。

阿不都热合曼在修剪葡萄架

“我和尼大爷的这个约定,一定要实现!”阿不都热合曼忙完后,满脸轻松地说道。

阿不都热合曼与尼大爷的缘分,还不止于此。

2020年2月16日一大早,阿不都热合曼与同事巡逻至兰干村3组偏远散区域时,隐约在路边看到一只“会发光”的眼睛,这引起了阿不都热合曼的注意。

“这不是头奶牛吗?奇怪了,这么早,怎么会在这儿?”带着疑惑,阿不都热合曼将奶牛带回了村委会,找来绳子将牛拴在了树上。

“请问你家丢牛了吗?”交接完工作的阿不都热合曼顾不得吃早饭,与同事们在周边挨家挨户仔细询问起来。

“应该是我的牛!昨晚我喂完牛可能是没有把牛圈的门关好,今天早上打算再去喂牛的时候发现牛圈的门开着,正打算出门找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经再三询问了牛的特征之后,阿不都热合曼确认了尼大爷就是牛的主人。

阿不都热合曼与尼亚孜·米吉提大叔一起看牛

深情以待,情深意浓。阿不都热合曼,出生在兰干村,成长在兰干村,工作在兰干村。在他参加公安工作的5年里,他一直努力地为辖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村民群众热情,对困难人员关心。他温暖热心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刻在村民心中。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