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公安:“走出去”的户籍窗口 “心坎上”的贴心服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7:38  作者:郭艳

“我的身体不好,无法出门,想迁移户口怎么办?”

“我想把户口从库车市迁到阿克苏市,只请了两个小时的假,今天能办完吗?”

“我的身份证丢了,没时间去窗口办理,还有其他途径可以办理吗?”

不用担心,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帮您解难!

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阿克苏市公安局户籍窗口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具体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户籍窗口新形象。

服务品质暖心化,实现“零距离,无障碍”

7月6日,家住阿克苏市多浪片区英巴格社区10区1巷30号的老人帕塔木想迁移户口,但腿脚不便无法到户籍室办理,子女也不在身边,事情一拖再拖。西城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到老人的困难诉求,上门为其办理了户口,解决了老人的实际问题。在送证上门的时刻老人拉着户籍民警的手不愿意松开,开心地称赞道:“这个姑娘真好,我太感谢她了。”

阿克苏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王丽丽介绍,针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户籍民警通过预约办理,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将便民服务下沉,把“办事窗口”搬进群众“家中”,实现了由“群众向我跑”到“我向群众跑”的转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上门办理户籍业务20余次,送证上门90余张。

不仅如此,各派出所户籍大厅还在显眼处摆放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的标识牌,配备医药箱、老花镜、助听器等便民用品,放置饮水机,只要有老年人到户籍窗口办事,由专人一对一提供业务咨询解答、申请材料填写、个人证件复印、代缴费等便民服务,最大限度缩短老年人办证的等候时间,优化老年人办事体验,实现证件“一次到场、一次办结”的零距离服务。

审批服务高效化,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这是每一名户籍民警的工作标准。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阿克苏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出绿色通道、多拍优选、一站式办理、限时办结、延时办公等便民服务措施,积极作为、主动进位、贴心贴靠,尽显人文关怀。

阿克苏市公安局户政部门以破解群众办事流程繁、材料多、耗时久等堵点问题为突破口,市内迁移、出生申报等大部分户口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可当场办结,审批层级一减再减;以前办理时限需要7个工作日的地区内户口迁移,现可当场办理,审批权限大幅压缩;购买商品房迁移户口无需提供住房契税完税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迁回原籍无需提供报到证,落户政策由“全面放宽”转变为“全面放开”等等一系列“大刀阔斧”式的简政放权,砍掉了冗余流程和环节。

通过减免办事材料、提供容缺办理、落实联网核查、压缩办证时间、全面公布业务办事指南、流程及收费标准,对多项业务实施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拓展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业务范围,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

“如您对我们的服务不满意,可以拨打投诉电话,24小时接受您的监督。”“如您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写在这个本子上,我们会不断改进工作措施。”阿克苏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坚持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认真落实推进“只跑一次制度”,达到老百姓进门“马上办、一次办”的服务标准。

业务办理科技化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多亏我今天看到户籍民警在辖区宣传新疆公安APP,通过民警的介绍,我在家为孩子办理了新生儿落户,这样我就不用跑到派出所办理了。”7月6日,家住阿克苏市老飞机场的居民阿孜古丽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目前“新疆公安”APP已开通身份证丢失补领,临时身份证明、户口迁移、出生报户等21项户政业务,办理方式非常简单,新疆户籍居民只需下载“新疆公安”手机APP,注册后点击户籍业务模块,根据系统提示,即可完成申请。

王丽丽介绍,过去需要现场开展的审批核查等工作,现在全部通过网上流转,群众在家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完成业务申请,可以及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最短1天就可以办结,免去了来回奔波,排队等候办事的麻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止目前,群众已通过“新疆公安”APP办理户籍业务16239笔,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政业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