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纠纷,找人民法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7-30 11:15:09  作者:宋玉姣

新疆平安网讯 “有矛盾,去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下辖的4个乡镇的村民遇到矛盾纠纷总会这样说。

2018年,哈尼喀塔木乡某面粉加工厂收购了116户农民价值31.7万元的小麦。由于资金链断裂,面粉加工厂停工,老板“跑路”,要债无门的村民到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寻求帮助。人民法庭法官一方面邀请村里的人民调解员安抚村民情绪,积极普法;另一方面多次走访调查找到了面粉加工厂老板,从法律、情理两个角度入手,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法庭持续跟进下,30万余元小麦收购款陆续履行完毕。

近年来,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以“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法庭”为目标,不断强化法庭和配套站点建设,进一步加大巡回办案力度,扩大司法服务半径,缩小执法办案距离,让矛盾纠纷“消化于基层,消化于萌芽”。截至目前,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调撤率达98%,巡回办案率达86%。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