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 最大限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20:24:25  作者:古雪丽 赵晓琳 高静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坚持将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前沿哨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便民“桥头堡”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阔纳其满村村民艾某因一场交通事故离世,其7名继承人就如何分配保险公司给付的54万元赔偿款发生纠纷,阔纳其满村村委会干部多次调解未果。今年6月,沙雅县人民法院托依堡人民法庭庭长伊帕尔古丽·安外尔巡回办案时得知此事后,立即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等成立联合调解组,为当事人厘清“亲情账”“法律账”。最终,在伊帕尔古丽的主持下,7名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司法确认。

今年以来,托依堡人民法庭坚持将诉源治理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和实践,率先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法委统筹,法院主导,司法行政、信访、妇联等职能部门协同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努力实现“调解成功率”稳中有升、“万人成诉率”逐步下降的工作目标。

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依托“老艾法律巴扎工作室”,充分依托村两委、“法律明白人”等多元调解力量,扩大司法服务半径,缩短执法办案时间。

哈尼喀塔木乡某面粉加工厂收购了当地116户农民价值31.7万元的小麦。后由于资金链断裂,工厂停工,老板“跑路”。2018年9月,要债无门的村民到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寻求帮助。该法庭庭长艾合买提·依米提为村民优先办理立案登记手续及诉讼费缓交业务,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紧接着,法庭一方面邀请基层调解组织安抚村民情绪;另一方面,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找到工厂老板,摆事实,讲道理,促使30万余元粮款陆续履行到位。

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还通过设立“村法官工作室”“惠农服务中心”“巡回办案点”等,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近年来,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巡回办案率达86%,调撤率保持在98%以上。

乌什县人民法院依麻木人民法庭积极与乡镇司法所探索建立共建共驻工作机制,2名法官、22名司法专干及6名当地有名望的乡贤人士共同组建 “法官+司法专干+人民调解员”的基层矛盾解纷服务队,由各村治保主任或村警担任法官工作站基层矛盾联络员,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精准化解。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35个人民法庭诉前调处纠纷1463起,受理案件4161件,审结案件3976件,结案率达95%,调解案件3897件,调解率达98%。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