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楠盯上的案子,准能破!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6 11:01:05  作者:肖湘

青年民警张超楠,很忙。”

张超楠是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破起案子来不要命。无论案件大小,他都有着近似乎疯狂的执着,让他盯上的案子,准能破!

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你拿我当什么人了?”

“什么犯罪突出,我们就打击什么犯罪!”张超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哪里有案件发生,哪里就活跃着他战斗的身影。

今年7月,新和县发生两起连续盗窃牲畜案,嫌疑人以盗窃为目的,从邻县驾驶三轮摩托车到新和县寻找作案目标。在行驶至排先拜巴扎乡时,连续将农田旁无人看管的7只山羊和5只绵羊捆绑装入三轮车并驾车驶离现场。

接警后,张超楠立即带领同事开展现场勘查及走访摸排工作,通过现场嫌疑人作案留下的足迹,将两起案件串并,并通过车轮痕迹顺线追踪数十公里,经过两天两夜侦办,最终成功摸排出作案人员的身份及作案工具。

在对嫌疑人吾某抓捕并对作案车辆进行搜查时,发现该车座椅内藏匿现金(赃款)一万二千余元。

“警官,你看这些钱……就别录了。”面对执法记录仪,嫌疑人吾某悄悄给张超楠使了个眼色,试图通过贿赂办案民警为自己开脱。

“别让我录了,你拿我当什么人了!”张超楠和在场民警马上对嫌疑人作出严厉的批评教育。

“千万别转钱,您等我们过来!”

“你好,我是新和县公安局民警,你刚刚接到一个诈骗电话,有没有被骗钱?”

......

“我再跟你讲一遍,他是骗子,你现在告诉我,你有没有被骗钱?”

“他给我打电话了。”

“你看了我给你发的短信了没?”

“没有,我手机一直在通话,是女儿急需‘医疗费’。”

“千万别转钱,等我们过来!”张超楠带领同事一边叮嘱老人千万不要汇款,一边飞速往银行赶。

今年的3月,新和镇一位老人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谎称其在外地读书的女儿因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急需交一大笔“医疗费”。老人万分着急,赶紧准备好现金前往银行,在即将汇款时,局反诈中心接到反诈APP预警信号,张超楠立即拨通老人的电话,随后赶往现场耐心细致地劝解,最终及时帮老人阻止了经济损失。

老人事后说,当时有人自称民警给他打电话,还主动加了微信发来了一张警官证和事故责任认定书,看到事故现场照片后,他一时间慌了神,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犯罪分子通过P图手段,用这种软件处理照片。明显可以看到它的这个图片上的字体、样式都很假。骗子把这些发给老人、学生等易受害群体,然后要求当事人配合骗子,一步一步落入他们的圈套。”张超楠介绍道。

张超楠在比对证据

证据是破案的灵魂

“垃圾堆里找物证,不臭不脏吗?”

每当别人问起,张超楠总是说:“说不臭,那是假的,作为人民警察,穿了这一身警服,只要是为了群众的利益,哪怕是再脏再累,都要去干。”

去年8月,在一起案件中,为了寻找物证,张超楠顶着烈日,穿着防护服,在一处处垃圾堆里仔细地翻着,汗水浸透了他身上的警服,护目镜里也全都是水雾……

张超楠在垃圾箱找证据

在另一起案件里,因犯罪分子将作案工作丢进了河道里。为了尽快破案,他不顾严寒,第一个冲到水渠里,找寻物证。

“水面冻得都快结冰了,这个时候下水能捞起来吗?”

“作案工具那么沉的东西,丢下去肯定会沉到渠底,冲也不会冲太远。”

张超楠顾不上困难,硬是在冰冷的河水里拖拽着吸铁石走了1公里多,最终成功将物证找到。上来时,他冻的嘴唇发紫,说话都打哆嗦。

“证据是破案的灵魂,刑警承担着收集证据的重要职责,而我的师傅经常告诉我,从物证检材中找证据,用证据还原真相,为案件侦查提供真实方向,为定罪量刑提供准确依据!”张超楠笑着说道。

不偏不倚,不纵不枉。正是头顶熠熠生辉的警徽、群众一句句满意的赞叹、夜幕降临千家万户的平安灯火,让这位西北汉子深刻感受到警察这份特殊工作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