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助文物保护升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16 13:19:48  作者:王晨 逯烨 周磊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发现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修葺一新,文物标志说明清晰醒目,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一纸检察建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年4月,库车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辖区走访中发现,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大门简陋、陈列室条件差,行政公署部分房屋漏雨、墙体泥土松动,缺乏必要维护,决定就相关职能部门对林基路烈士纪念馆保护不到位的情况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履职尽责,对纪念馆多处毁损部位及时妥善处理,完善革命文物遗址保护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整改,并向库车市检察院反馈了维修经费短缺的难题。库车市检察院会同当地文旅部门向库车市委专项汇报,获批相关资金,对林基路革命烈士纪念馆全面修葺翻新。

今年以来,库车市检察院加强对军人、英雄烈士名誉和烈士纪念设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今年7月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开展全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库车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红色教育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