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公安局推行“四轮驱动”工作法 激发执法办案新动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26 11:52:05  作者: 吉万宏

新疆平安网讯  案多人少解决难、执法质效提升难、执法权力监管难,是公安机关长期面对的难点堵点问题。为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执法办案新模式,破解现行公安执法办案难题。1月25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公安局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召开“四轮驱动”工作法和“532”普训递增工作法新机制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

据了解,该局“四轮驱动”工作法主要是解决长期以来执法办案领域警力物力不平衡的矛盾,该工作法截至目前已运行260天,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现场,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杉在交流中高兴地说:“现在将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案件管理区集中一起,真是太方便了。办案民警具体负责前端案件办理,事业编干部具体负责后台案件网上录入,辅警具体负责实体案卷组卷、纸质版案卷网上审核、扫描上传、复印等善后工作,其他的人身检查、物证保管等问题,都由专人去做。办案民警事务性、辅助性工作量大幅减少。”

该局党委抓住促进公平正义关键环节,在抓执法规范工作中,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公安执法工作的航向标,大胆探索、主动求变,突破创新,结合实际全面实现案件办理制度重塑,通过警力调配重组加程序分类组合,为民警执法办案、警务辅助人员文书整理提供了可持续可行性警务改革新经验。

数据显示,该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推行执法办案“四轮驱动”工作法后,办案民警对嫌疑人人身检查、信息采集时间平均减少了50分钟,到医院体检时间,减少了4小时,送押时间减少了3小时。

“过去,无论哪个办案组的民警,在办案时都要负责押送嫌疑人去看守所及其他体检场所,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问题,现在这样办案真好,交接环节缩减50%以上。”城镇派出所办案民警冯志兼说。

“四轮驱动”工作法既强化了执法的严肃性,又调动了民辅警执法办案新动能,打破固有办案模式,在人员搭配、警种组合、以老带新、交所合一等方面发挥“四轮驱动”效应,案件办理更加快捷高效,加速了质的提升。

该局结合办案能手短缺实际,相继配套推出“532”递增普及培训机制,即研究制定基层所队“532”递增式学习培训,管辖片区较大的派出所每月递增5名办案民警,中等派出所3名,较小的派出所2名民警参加外派或者县局法制大队跟学跟训,逐渐实现办案能手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局在递增机制运行以来,新增办案民警占具有执法权民警的35.1%,达到了办案民警每月递增目标,办案力量明显增强,忙闲不均的现象得到遏制。

为了检验成效,全面推行,该局开展了回访活动,专门对回访范围对象、步骤时限,双方当事人、办案民警和后台文书整理人员实行了“四个必访”,并形成《案件回访通报》,在每周日全局执法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学习借鉴和整改完善,执法顽疾问题明显下降,执法质效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民意测评,群众对民警执法办案满意度上升到98.3%,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