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云课堂”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 2022-02-09 18:25:32  作者:木尼热·木旦力甫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由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牵头联合地区妇联、司法局、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法治巡回示范宣讲系列活动。

阿克苏检察分院、地区妇联、司法局、教育局立足当前时代发展趋势,着眼于未成年人保护,在规范重点领域场所保护措施的同时,进一步走近青少年儿童身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普及和解读,有效提高青少年儿童防范意识,远离不法侵害。

活动自2022年1月初启动,通过基层视频联网系统以“云课堂”形式走进阿克苏地区7县2市929行政村(社区),设置主会场29场次,受教育师生、家长近6.53万余人,取得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该院检察官结合案例,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释法宣讲,针对不同学龄段分层次、分重点进行宣讲。

地区司法局邀请律师结合案例,深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监护权职责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保护规定、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有关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宣讲。

地区妇联宣讲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结合案件中出现的监护人监护职责履行不到位、家庭教育缺失等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反对家庭暴力,提倡和谐的家庭氛围,改变以往“放养”式的带娃方式,引导广大家长“依法带娃、科学带娃”,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主体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阿克苏两级检察机关将全面严格落实“两法”,联合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相关制度,做到保护更全面、教育更深入、挽救更有效、惩戒更精准、救助更有力、成效更凸显,全力担负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职责使命,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田佳琦